博山影青

在我心中如圣歌悠扬。(请看置顶

© 博山影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「谨献给美索太太:致我们所有的难以忘怀」

长评,给我最爱的 @克拉德美索《你离开的那几秒钟》

读这篇长文的三次元背景还挺尴尬的,我拖着箱子挤在某班晃晃悠悠,乘客爆满的公交车上,突然生出几分看长篇的念头。

美索太太的很多文章我都看过,大部分是短篇,像那篇魅魔,还有给我无限感慨与震撼的《信》。

我在车厢闷热的空气间打开了这篇文章。

刚开始的时候,我慢慢读过去,慢慢了解美索太太架构的世界观,我很快明白这是有点像x战警一样的单线时间设定。我是我,过去的我也是我,在无限长的时间轴中有无数个我,我在下一秒成为了下一秒的我。

我尤其喜欢这个世界设定。

我并没有否定A4里面的多线不好,这样给剧情发展增设了无数的可能性,让多元空间的重叠变为现实,这无疑能给电影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与多变性,给予观众的观感就得到了多层次的提升。

但,另一方面——必须重申,一以下建立在不反对A4设定前提下——这样的多线也给了人物很多不确定性,简单来说,就是我并不能保证另一个多元宇宙的我还是我。

所以美索太太的文章里面多次出现的“他就是我”“我最了解我自己”让我看得非常舒适。

讲多了,我们继续说回这篇。

我很少看长篇文章,自己也很少写,一方面是长篇花费的时间过多,另一方面是长篇的架构条件太为苛刻。

但美索太太这篇真可谓是正中我的审美点,无论是剧情的发展,世界观的架构,还是人物形象的的树立,都颇为可圈可点。最重要的,太太搭建的世界观非常完整。

里面有很多剧情的伏笔,彩蛋,将整个世界观慢慢圆融起来,写得真正让人觉得:“这是一篇独立的,完整的长篇小说”

读下去,就能感受到太太所花的心思真的让人钦佩,这样流畅的剧情不知后面隐藏了多少匠心安排,每一句话都颇为得宜,每一次冲突,每一次反转,都隐隐昭示着下一步的走向。

然而剧情的用心铺陈仅是其一,美索太太的这篇里面人物的设立也是一绝。有很多简短的,不太起眼的细节却展现了人物内心的艰难挣扎,太太好像就将那个煎熬又喜悦,夹杂在巨大痛苦和甜蜜间无所适从的巴基带到了我们面前,我们隔着文字向他问好。

最后的最后,特别希望大家去看,去感受,去发现,在那篇文章的不同章节,巴基的不同心境转换之间,我能恍惚看见自己喜欢盾冬的这段岁月,也是这般夹杂喜悦痛苦,始终如一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5 )